山寨

画技不够格,脑坑填不完
重度中二病,晚期拖延癌

感兴趣就会画。画不少沙雕,但也会画正经的。不定期诈尸。

标题:所以法棍到底是不是一个香宝宝

上图和文章没有太大关系,就是用帅哥来勾引你的

起因与文章内容:在我上次发的沙雕“阿萨辛甜不辣联合一小”里面在关于法棍的简介里提到法国人不是很卫生,在评论里引发了一些讨论。
所以为了避免冤枉法棍,我去查了一些历史资料,自己做了一些总结和个人的理解,然后用自己的话写了下来,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同好。这次只做了法棍,不过如果大家喜欢的话我还可以找时间做别的主角。

一些声明:
文章本身不长,主要是浓缩我查到的东西。
范围限于十八世纪法国,总结内容不一定适用于同时期别的国家。

我借鉴过的网址会被放在文章最后供大家查阅(我是手机党所以不知道网址能不能超链接,不能八成也修不了,sorry)。需要注意的是它们是英文网站,中文网站我也查过,但他们基本上要么都是中国卫生史,或打广告的,要么就是写太短一带而过(暴哭

这是我第一次做科普向的东西。我毕竟没有可能刨根到底去看我参考的资料到底是不是最贴近事实的,所以内容只作参考。我能做的只有尽量找靠谱一点的网站和文章。还请大家指教。

角色与剧情属于育碧,ooc属于我

特别鸣谢 @白鹤月中鸣@土豆游戏玩lay了的白@狼毛毡
感谢三位耐心与我讨论,启发我得以写这篇短文章

————————我是分割线————————

首先不管是古人还是现代人,相信没有哪一个时期的人会不爱干净的人。一个人的卫生和时尚是他社会地位、人品和魅力的体现,没人会想被人贴上“邋遢”的标签。
但是在不同的时期卫生的标准和定义是不一样的。现代个人卫生里,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东西。我们看一个人卫不卫生,其实就是问你洗没洗澡,刷没刷牙,很多时候需要应用到水。
然后就这个标准来看,十八世纪的法国人个人卫生状况真的不咋地。

为什么会不咋地?
首先欧洲其实在希腊和古罗马时期人们就有沐浴的习惯,在公共浴场一整套流程走下来超级干净的,还可以社交。他们拥有华丽的公共澡堂以及先进的管道设施,可惜后来这套技术失传了。
后来发明浴缸,可以在自己家里洗。但是在自己家里洗对于穷人来讲很麻烦。富人有仆人帮忙,但是穷人就得自己大老远一桶一桶地打水,还得专门把水烧热,一澡缸热热的洗澡水准备完了半天已经过去了。一家从老到少依次在里面泡啊搓的,所有人都享受过了才肯泼。
公共澡堂还是有的,为了省去麻烦,城镇里的人还是会去公共澡堂。虽然已经不存在希腊罗马那种牛逼的清洁文化,但是对水的使用还是比较频繁的。

直到黑死病爆发。
公共澡堂可是鼠疫传染的极佳环境:一堆人浑身赤裸挤在水池里,说话的说话,咳嗽的咳嗽。久而久之,因为法律和民间的顾虑,公共澡堂一个接一个倒闭了。黑死病对后来人们的卫生观念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疫病爆发期间人们发现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可以预防黑死病,所以在黑死病以后人们卫生观念按理来讲应该普遍提高了。然而鼠疫可以污染水源,加之当时知识有限,所以人们从此对水有了忌讳,认为水是传播疾病的载体。
黑死病是可以通过空气传播的,这就让当时的医生得出了一个结论:病原在我们身边的空气中漂浮(直到十九世纪人们才发现细菌的存在,那时他们管病原叫miasmas),会通过我们的毛孔进入我们的身体。而热水会打开我们的毛孔,使身体变得对外界毫无抵抗力,所以洗热水澡很不健康。
加上教会的影响和法国十七十八世纪繁复的社交礼节,“裸体”的状态被认为是非常不文明的行为,不管是公共场合还是私下(那你们TM怎么啪啪啪),然后洗澡又需要脱衣服……你懂的。

综合上面原因,人们认为用水洗澡是非常有害健康的行为,有 性 意味,甚至是招恶魔附身的行为。本来取缔公共澡堂,还可以在自己家泡澡,但是到后来连泡澡都基本不干了。但是到了十八世纪末,也就是差不多大革命那会,又恢复了洗澡,但不是你想的那样。在当时,城市里的河流基本上都是公共的下水道,非常肮脏。人们对水的观念还是一样,不能用水接触皮肤,但是不洗澡人就变得很臭。
自从麻布取代了棉布作为衣服的布料以后(这条忘记是在哪个网看到的了但是我确实有看到超级抱歉),因为麻布比棉布好洗很多,人们就以换衣服的方式来保持干净(一天换几次),然后打一桶冷水,用尽量少的水来清洗裸露的部位——如脸,脖子和手,躯干就不洗了。他们认为你看不到的地方自然也就闻不到,就是这么种掩耳盗铃的洗澡方式。至于头发,油头发对他们来讲是很好看的,头发油油的看起来很健康。18世纪法国的卫生观念一直到19世纪才因为科技的发展改变,开始用更多的水清洁身体。

综上,十八世纪的法国可能是人类史上卫生环境最糟糕的年代之一,虽然到了法棍生活的年代稍微有点改观(我指1789-1799那会,已经世纪末了),但整体改良其实并不大。

所以法棍到底是不是一个香宝宝?我毫不怀疑他肯定很爱干净,但他那个时代干净的标准和现代标准不一样。他肯定是个爱干净的法棍,但他可能不是一个香宝宝。

(读到这里的都是天使)

——————————————————————

如果对文章有疑问或吐槽的话,可以写在评论里。如果你认为你找到了一个感觉比较可信的文章,欢迎分享和指教。如果确实内容与事实有偏差的话我会重新编辑。

参考网址
*在找资料的时候我不会一概参考,比如像豆瓣、百度知道、百度/维基百科和知乎等娱乐网站,或可以被任何人随意编辑的网站我尽量少参考(尤其是区块为娱乐或八卦的文章)。虽然没几个网站,但是这些是我觉得一路看下来比较靠谱的,我有查过更多网站的文章但因为内容重复或要点过少没有全部借鉴。复制粘贴翻译应该没问题,还有不明白部分的可以评论或私信发给我帮你翻译

法国十八世纪卫生
https://www.funtrivia.com/forums/ubbthreads.php/topics/274155

卫生的进化史
http://www.chadwicks.ie/blog/evolution-of-hygiene/

卫生史:沐浴、口腔清洁、如厕及除臭
https://www.historyundressed.com/2008/07/history-of-hygiene-bathing-teeth.html?m=1

评论(22)

热度(6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